[討論精華] 請教一個有關「大方向」的問題??

瀏覽數:

[+]10060 文鳥   -2005-05-08 10:52:43
我想請教一個有關「大方向」的問題:
各位已經出國唸書或者已經歸國的先進們,就你們的經驗或者側面了解,美國的MFA課程跨係、跨主修,甚至轉系的難度高不高呢? 我是個美術系畢業的學生,對於應用藝術領域涉略的非常有限(修過一點點課,其他都是零星接案子,慣用的繪圖軟體也只有photoshop…真是慚愧),鑑於相關經驗和作品(painting)的性質,我以為申請grapfic design似乎是比較踏實安全,及能發揮所長的作法。

只是,許多親友都力勸我,平面設計已經供過於求,歸國後可能和出國前的差異不大—也是接點案子做,甚至業者還「寧可請高職美工科畢業的來設計就可以了」(不是貶低的意思,而是許多業者一直都不見得能分辨作品的質)。還有一種說法是:要做平面設計就直接在國內投入業界就好啦,幹嘛出去念。(眾人結論常是:工業設計啦、服裝設計啦,什麼都比花大錢去念平面設計有意義)
對於這些說法,其實我有一點無力招架。 目前的我,處於一個充滿轉型想望,盼能放手一搏去衝看看的心境,然而也不是非graphic design不念—對於其他領域如產品設計,我也抱持著高度的嚮往,只是尚未有機會接觸,且我的作品和經歷離那個領域又更遙遠的多。再者,我也非工科背景(一路念美術班,自高中開始數理就已經極度偏廢了)…因此我實在不敢確定自己有沒有走工業設計這條路的資格。
另一方面,因年紀及某些個人原因使然,如果明年不出國,以後就很難有機會了。因此也不適合先投入業界(能與工業設計沾上邊的),先打滾個幾年再盤算留學與否。
說了這麼多,我的如意算盤原是「先以與自己作品相關度高的項目申請學校,而後再觀望轉型或跨修,期望將來能進入可發揮所長的職位」。不知道這樣的計畫各位聽來會不會顯得太天真? 或者應將申請目標直接放在平面設計以外的領域(也就是與我的painting作品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科系)?–>還是,趁這半年的時間,在準備拖福、作品集之餘,在去補3D繪圖,想辦法弄點很像產品設計的作品之急就章? 也許我的問題很笨,希望各位不要恥笑我…-_-…眼看拖福補習就要開始,現在的心情還真是down到極點啊

[+]10061 face   -2005-05-08 14:33:32
to 文鳥:
只要確定是自己想要做的事,去做就不難。至於要走那一條路?我自己是唸工設的,我覺得工設領域的發展並沒有一些商業雜誌說的那麼好,設計師蠻容易遇到瓶頸的,要出來自己開公司的條件也十分嚴苛,倒最後往往是人脈比設計更重要;反是平面設計雖然入行門檻低,但是要出來做soho的機會也大,一台電腦就搞定了(當然還有一些週邊),我之前英文課有同學是平面設計師,自己做soho的一個月賺20幾萬,晚上還可以上英文課 [at] [at] 。轉系申請其實不難(當然上上3d繪圖的課累績一下作品是一定要的),比較難的自己如何下定決心,決定了就不要三心兩意,朝著目標去做就對了~~

[+]10064 海報   -2005-05-08 16:31:20
To 文鳥:我建議你唸插畫系,很多學校插畫系也有數位插畫的課程穿插,因此也會對電腦有些概念,即不需要學很深的電腦就可以發揮自己的專業。其實我很想打一大篇幫你分析,好讓你去面對親友,不過我沒時間,而且我覺得你也可以趁機自己想,或再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另外,我不認為Graphic design不值得唸,你的親友說的只是他們個人的意見,你可以反問他們看看她有沒有唸過….我不是要你跟她吵,而是對於別人的意見成熟度到底有多高,你要從各方面去判斷。有的人只是喜歡哈拉而已。供過於求的情形,服裝設計與工業設計並不是沒有,而是這些人才的品質夠高值得老闆請嗎?平面設計也是一樣的,雖然工作好找,門檻低,但如果不夠專業也是很快被淘汰的。有些人年薪百萬,但是它可以維持幾年?完全是看這個人有沒有穩定成長,或持續維持他的專業性。我覺得你自己的分析中講到一個重點 — 數理不佳。我不確定是否工設是否一定要數學很好…但我覺得如果很擔心這點….而且你也無心增強這方面,就不要強求。你的如意算盤打得不錯,而我個人仍然認為,你要先工作,多瞭解一些行業性質(不是要你每個工作都做,而是先出社會),選定目標後,就確切地唸下去,也不要打轉系的主意。

[+]10066 Flora   -2005-05-09 01:59:16
Dear 文鳥, 我也建議你唸插畫系, 做一個繪本畫家, 台灣現在很缺這樣的人才, 在國外藝術學校都有專業的繪本訓練, 是你正需要的, 繪本並不像純美術一樣簡單, 在內容和說故事的情境上也有許多需要訓練的地方, 而且這一行在國外有許多佼佼者, 國內大概只有幾米比較多人聽過唄, 所以…是一個機會點喔! 再說, 這一行也有不少週邊機會, 像是動畫業也有不少需要畫故事板的人才, 平面設計業如雜誌廣告業也有許多例如書籍封面, 頁中插畫等人才
做設計或藝術這一行都是靠創作的實力來競爭,創作也有很大一部份要靠對自己的信心,對新知的敏銳和見解, 平面設計業在台灣確實相當競爭,但好的平面設計師也就那幾人而已, 若以做Flash來說, 好的Flash人才也相當少, 你不妨先把自己的作品用網路相簿(像是flickr)呈現一下, 大家看看你的作品, 也比較好給你建議

[+]10067 tom   -2005-05-09 03:28:44
dear文鳥:
如果你志在賺錢,那何必轉型工設,出來新水也不高 我看你轉型去讀MBA………薪水至少高”一點” 怪就怪在你聯考怎麼考不上醫學院
哪個行業不是供過於求?哪個行業不競爭?

[+]10068 Albert   -2005-05-09 09:28:25
to 文鳥
聽老師說過一句話,教育初期的最大功能是讓不適合走這條路的人盡早覺悟。如果已經投資了幾年時間才發現不適合,想離開這個領域又害怕自己除了這個啥都不會,如此自怨自艾的設計師我見過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出國留學最重要的還是胸中熊熊燃燒的熱情,不然怎麼支撐比國內貴十倍的學費、以及流落異鄉的苦楚呢? 申請美國學校要跨領域真的不難,現在的美國設計研究所大多希望能組織多元背景的設計研究團隊,巴不得希望其他領域的人也跳進來,不過當然也是希望找其他領域最Top的人進來。 所以說重要的是你對你的未來有多少的規劃、多少的期許、想成為怎麼樣的設計人,試著去找出最棒的夢想!找夢想的方法很多,多上網、多跟其他領域的人聊、去工作去瞭解真實的產業生態、或如你所說先念自己能申請上的,在國外學校的環境中在去看自己適合什麼,這些方案都ok,重點是值不值得?我認識跨領域的人很多在進入新領域一兩年就不行了,但存活下來的都成為十分厲害而特別的設計師,因為他們的跨領域經驗使他們有不一樣的思考結構,賺錢?每個領域都有賺大錢的也有窮的要命的,你看看現在電子產業的工設師,年薪百萬的多得是,搞視傳的你看包益明不也賺得荷包飽飽,只要有自信、才華、夢想,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

[+]10069 tom   -2005-05-09 10:45:24
我很了解….
老包他不是賺,是很賺…….

[+]10070 tom   -2005-05-09 10:56:15
銀行裡有接電話的MBA
內湖有打雜的資工所工程師 競選總部有台大法律的小助理 醫院裡有踢人球每天睡不到三小時的外科醫師
不是每個人一畢業就有好工作

[+]10071 文鳥   -2005-05-09 11:48:15
感謝大家提供給我的寶貴意見,這裡真是溫暖的地方啊…
(此處有我的一部份作品:http://mail.yucsh.tp.edu.tw/~yfshen/aw01.htm 另一部份較接近平面設計的在裡:http://myweb.hinet.net/home9/luming/ –>這種東西可能不能算設計吧,但是我的接觸實在太有限了說)
我把所遭遇的問題描述的清楚一些吧: 從國中念美術班開始,我一直感到慶幸—總覺得命運一直帶我走在對的路上,也從未感覺任何遲疑與困擾,一切似乎就是水到渠成,因此也從沒有想要離開這個領域的念頭。上大學以前,美術班的學生不需要面臨太多選擇的(長久以來老師所給與我們的價值觀就是:念純藝術吧!作畫家要心無旁騖),上大學的時候,班上絕大多數的同學都進了美術系(我進的還是更不食人間煙火的那一所)。 有的人在大學畢業後還是改行了,有的人折衷的當了老師,畢竟藝術家不是一般社會新鮮人能選擇的正職選項。我選擇了後者,並為了修教育學成而去念了師範體系的藝術研究所。這段期間,我開始試著接插畫的案子,其間還莫名其妙的得了一個插畫繪本的獎(雖然作品不是很好)。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既然已經涉足過不少插畫工作,且純藝術與插畫領域的距離也比較近,為何目前所選擇的方向不是illustration而是 graphic disign呢?因為這一兩年來與出版社接觸的經驗使我不太快樂,即「使用者」(指插畫閱讀人口)雖然不少,但「關鍵性的判斷者」(出版者)似乎比其他藝術相管產業更為窄小。出版業的總體困境使很多不算小的出版社亦找文編來設計版面、封面,來判斷插畫的合適與否,這已經不是薪水的問題了。 也許平面設計門檻低,但插畫業的門檻似乎又低了許多,加上外行領導的情形十分嚴重,所以一直帶給我很混亂不易捉摸的感覺。亦即,從事插畫的主要問題似乎不在學得夠不夠…。
不知道我對illustration的認識是不是有所誤差?畢竟我也才短暫從事兩、三年,有沒有念illustration的先進可以指點迷津呢? 我的實習老師生涯已經快結束了,我深深感到自己不適合教書—應該說不適合以「對人、事的管理與整理」為主的工作,而比較契合於與「製作」有關的工作—而這是我一路在美術這條路上走來早該知道的,竟現在才醒悟。這便是我選擇申請設計系所的原因(與製作有關的業界工作項目)。 這兩個月以來,我擬定了這樣的計畫:在準備申請的這段期間,多少從事一點設計相關的兼職性工作,一方面累積作品,也熟悉這類工作的人、事、物。 我的想法若有什麼愚昧或天真的缺陷,請親愛的先進、伙伴們不吝給我建議吧

[+]10072 文鳥   -2005-05-09 14:53:24
另外一點…對於賺錢,其實我不是那麼執著(也不是我考量工設的原因)。如 tom 所言,如果以賺錢為志,一開始就不應該走這條路(我指的是art的大方向)。我所期望的,是一個能夠讓自己發揮能量的地方…

[+]10074 ???   -2005-05-09 16:09:08
to tom
你確定你很了解包嗎?

[+]10076 tom   -2005-05-09 17:26:27
to ???
嗯…了解… 麻煩留名字好嗎

[+]10077 海報   -2005-05-09 18:29:22
其實外行領導內行的情形是可以改善的,只是很多接案人不願意去面對。哈,一看到你的東西就知道有做過信誼的。我以前在公司也做過信誼的案子。當時我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他的窗口溝通,到第二三個月的時候,他們就完全信賴我了,之後一直做到我的部分結束一共是八個月。…不過,前提是…你也要用心瞭解客戶要的東西,你自己堅持的東西要看當時是否符合他要的需求。很多畫家的毛病是堅持目前自己所畫的風格….我覺得你的作品不錯,也還有很大改進的空間。這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講了….今天如果我是發案的人….我…也是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講。如果我說色調太淡(因為對象是小朋友)及畫風還不夠成熟穩定,你可能會跟我說可是這就是我的風格。想像未來如果你要成為製作人,你也會遇到同樣的回應。所以你必須學習”如何”溝通。國外的課程不但可以增加你作品的成熟度與廣度,也有少量課程教你與客戶溝通與協調的(我只知道目前我們學校有一堂)….可是像這樣的課…你如果英文不好,其實蠻難聽懂的。若無法吸收瞭解,你要應用在實際狀況還真是困難。最後,我在”插畫技法百科”中找到一句話 — 身為一個插畫家,你必須把你的作品視為一項產品 — 。你可以想想看。

[+]10078 ???   -2005-05-09 18:26:57
to ????
當大專老師要博士 多到業界磨練幾年以後要教書才會更有自信 如果真的把創作當作一件重要的事 她現在就可以做 不必等到出國拿到一個不能到大專教書的學位呢

[+]10079 ???   -2005-05-09 18:40:13
真的找到自己要的再出國念對你自己才會好
包的個人條件再台灣是少之又少 而且他現在的角色早已不是設計師 而是經營者

[+]10080 ???   -2005-05-09 18:44:34
而且要強烈的反省自己
自己真的是內行嗎 【這是對我自己說】

[+]10081 ???   -2005-05-09 18:48:33
海報說的沒錯
既稱之communication design就要學會如何和別人溝通 不是一位用自己所受的美學關念來說別人不懂 幫別人想是一件重要的事 加油

[+]10083 ???   -2005-05-10 00:02:55
對了,上述都是我老師說的【他是兼課】
能夠專任又在做設計的老師非常非常少 藝術的比較多 因為設計是有業主的 有的老師剛開使信誓旦旦的要像????說的 一邊專任一邊教 旦最後堅持的非常少 為什麼

[+]10085 egg   -2005-05-10 02:59:26
Dear 文鳥:行行出狀元,別看現在人家說工設好就學工設,等你唸完,又是一狗票了,還不如好好的發展自己的專長。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自然就會比別人做的好,錢或是名,自然就會來。插畫聽來不錯啊,看你要不要學個劇本寫作或兒童文學之類的。說不定可以去pixar 當 story board artist 哦!
http://www.pixar.com/artistscorner/joe/index.html# 要不當個童書作家也不錯 http://books.wownet.net/index.php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加油加油!

[+]10095 millie   -2005-05-11 15:49:35
文鳥:
我也建議妳念插畫,很明顯妳這方面底子深厚,相信出國會收穫很多.插畫雖然可應用在平面設計上,但需要的”能力”是不一樣的. 與其現在去趕其他類別的作品, 很心虛地申請,不如用妳現有的插畫作品,拼看看好學校.
還有…除非妳的親友是此行中人,否則親友之言不可輕信.

[+]10097 Flora   -2005-05-12 04:48:35
文鳥:
我看了妳的作品,真是驚人,求求你去念插畫吧!以後出名了我請你吃飯!你的graphic 作品太弱了,而且從其中也看不出你對graphic的熱情!可是我看得出來你對淡淡水墨和人物故事安排等情有獨鍾,現在先多多加油把托福考好一些,搞不好 strong folio + great toefl 還可以申請獎學金呢!我要是插畫系系主任,看到你的作品一定先錄取啦!
信誼那個有完整的圖片嗎?

[+]10098 phoebe   -2005-05-12 07:58:56
如下補充,信誼的圖片請到書店找,相關狗之類的美好的一天就是那本

[+]10099 darryl   -2005-05-12 08:48:32
to文鳥:
妳的插畫真的很有味道,說不一定再未來你發光的地方是在整個世界,不要擔心台灣的環境,未來的是誰知道~妳很有實力哩~祝你順利~

[+]10100 路人   -2005-05-12 15:12:00
我可以了解妳的憂心
必竟台灣有這麼多國外留學回來的,能力又很不錯的,但最後能 有堅強的意志力能克服環境問題的少之又少,而且最後幾乎最後都是經營者而不在做設計或插畫,我比較擔心是妳在這條路上 走下去的決心,不管妳以後想在台灣發展或國外,堅強的意志力是不可或缺的. 在這裡我還是建議如果妳真的想念平面,先在台灣的設計公司待一陣子,了解整個生態後在決定要不要再念平面,這樣反而不會等回台灣後對環境的不適應又因為花錢念了個學位 而放不下身段. 再者如果妳想留在美國發展,那需要的更不只是超級堅強的意志力,包含機運,想想為什麼這麼多留學生找不到工作, 找到的是什麼工作,想像一下,一個泰國人到台灣來念設計研究所,最後能幹當上奧美總堅的【想像一下那個難度】 這裡所要具備的不是能力,意志力,,,,問提而已

[+]10103 phoebe   -2005-05-12 16:41:28
路人說得很中肯!
希望可以好好想想,不要貿然就花很多錢投資下去有點划不來哩! 有心不怕遲 重點是轉換跑道要選擇什麼跑道 事前蒐集的資訊夠不夠再好好規劃,尤其是台灣產業呆一段時間磨個經驗後,自然會有個頭緒來,真的! 我有個學長在英國讀書好幾年(五年以上有),回台灣環境開始陌生起來,不太能適應… 我有認識的朋友在美國念四年美術大學,二個雙碩士(一個是幼教育,一個美術),結果回台灣都在抱怨連連! 所以先多點功課一定要的….

[+]10104 文鳥   -2005-05-12 17:39:24
Dear 阿福, darryl, 路人, phoebe:
你們的鼓勵、分析和建議讓真是令我我感動無比啊~。 嗯…illustration,我剛大學畢業時的確考慮過,可是今年真正開始認真計畫留學時,不知怎麼的就完全略過了—— 很不好意思承認的一點是,幻想著被親友/同學問「美術系念這麼多年了,還要學插畫?」時,我好像回答不出來。_。∥ 雖然親友的話不一定要太在意,但我也真的不知道這個領域在回國之後的處境會有多少變化。
雖然,賺錢一向不是我的首要考量(要不然也不會走美術條路嘛),但是插畫繪者是不是眾相關產業中尤其需有吃不飽的打算的呢?
在接案的經驗中,出版社通常不是很喜歡我的作品,信誼也是(《美好的一天》他們還算喜歡,但那本真是滿糟的,不要去看啦),我也不知該不該在乎為何自己的品味總是恰恰和出版社相反。
在這一年的實習老師生活中,好像只有幫學校設計東西時是有一點滿足感的(不過這種學校需求的主題+大字報+省墨原則,實在稱不上設計,深度也不夠)。只是這一年的生活讓我感受自己在「製作」方面有著很明確的能量,對其他無關製作的事情卻很難專心投入。因此想轉換至一個直接以製作為主要活動,且有很豐富的機會直接以所製作的東西參與社會的工作。而design的領域,除了它的廣度感覺上是比較寬闊的,也有一部份是著眼於它似乎較有可能使人成為一個 organizer(插畫繪者相較之下,似乎長年做個螺絲丁的可能性大了些,當然目前已成名的少數人不是啦)。或者..我對illustration領域有太多的誤解(由於國內沒有而我又孤陋寡聞)?
至於先工作…唉,我也考慮了,只是鑑於年紀..都27了,又是女生…擔心再拖幾年會不會再有變數….這是什麼理由?!…可是還真的是很苦惱啊!

[+]10105 文鳥   -2005-05-12 18:54:36
To海報:
請問你現在是不是正在美國念illustration?如果是的話,可否再說一些有關於它的情況或課程呢?由於台灣沒有這樣的科系,我想我對它的了解大概太淺薄了,在站上似乎也很少看到這樣的例子。 說到信誼,我並沒有做多少他們的CASE,主要的就是那本得獎出版品(感覺上他們好像比較希望我參加比賽),而且我的品味好像剛好和他們相反,這點比較傷腦筋。
To EGG: 謝謝你提供的寶貴訊息。剛剛連上了PIXAR的網頁,原來這是玩具總動員的公司嗎?我真是孤陋寡聞啊。至於story board artist是否指的是場景、角色設計的工作呢(真是汗顏,對這個職業完全沒概念啊…)?

[+]10107 海報   -2005-05-13 01:03:35
我也只做過一個信誼的case,總時間為八個月。我不是幫他們畫插畫。信誼的Case常常做完就不會想再做是因為他們非常挑剔,有時挑剔的情形是很奇怪的,但比較瞭解他們要什麼及如何與他們應對後,事情會容易些。我不是唸插畫的,是有些朋友在唸,但最近大家都躲起來了(跟我同時期的現在情形大多都在趕年底final thesis的閉關狀態中),我也不敢去吵他們,只希望他們看到可以跳出來說說他們的經驗。我們學校網站http://www.academyart.edu/有些插畫系課程的介紹,應該還有很多學校有,你可以多查查看,找找你喜歡的學校。我出國的時候,年齡跟你差不多…所以,年齡是不是問題,是看你自己如何看待你自己。

[+]10108 Dorcus   -2005-05-13 02:10:40
to 文鳥:
去年有一位iq50網友正在AAU唸Illustration,不過好像很久沒上版了,可以問問看AAU的朋友們有沒有他的聯絡方式。

[+]10110 ching ching456 [at] ms5.url.com.tw   -2005-05-13 02:38:00
to 文鳥
我跟你有相同背景,昨天有mail到奇摩信箱,xx 問候那封,煩請有空回覆給我確認,我再多跟你分享一些相關訊息….. 先不要灰心,剛開始我也是找相關學校,也試問了留學生。後來 還是覺得先累積幾年的工作經驗在出去也不遲…..

[+]10111 pop   -2005-05-13 10:00:05
想知道答案,用行動去證實最好
若不肯試…呆在現狀是啥也不會改變 在說計畫是跟不上變化的…..沒有人知道啥是最好的理想 每個人就算初始條件相同 也會走出不同的路… 找個自己覺得適合又肯付出的方向..用行動證實.. 在慢慢修改你的目標

[+]10112 seeit   -2005-05-13 14:20:52
to 文鳥:
我妹是唸AAU插畫under畢業的,插畫並不只是可以作圖畫書之類的而已歐,像我妹很專攻電腦動畫的角色設定和場景設計這一部分,所以他現在找到的工作就是在一家很好的動畫公司做專職的場景設定,因為這一部分的工作其實插畫的訓練是最適合的,而且也是動畫製作裡不可缺的一環,所以也可以考慮看看,插畫並不是只畫故事書啊,很多訓練也是fine atr沒有的嚕…:)

[+]10113 海報   -2005-05-14 05:41:49
我們今天Field trip去參觀PDI (是一間DreamWorks的分公司),前置作業的其中一環也讓我想起Seeit所說的東西。他們後期打光與定色,幾乎是靠前製所有畫好的場景設計,人物設計,燈光氣氛圖去規範的。有關這些部分,你可以看看史瑞課、玩具總動員的DVD裡面的幕後製作(“不是”幕後配音員在稱讚他們的電影有多好多好的那段) —不知道台灣版的有沒有,可是我在圖書館看DVD的時候也是要找很久,那些講故事版、場景設計、彩圖設計的部分要用DVD選單仔細找才找得到。你可以上www.pdi.com,我們今天就看到他們最新的MADAGALASCAR的角色設計,場景設計,顏色指定等等,在前製作業時是要很多畫家畫場景圖做模型等等。在美國業界看到老師四五十歲在做3D一點都不用奇怪,他們以前都唸fine art的,有很深厚的底子才有辦法做這些。今天為我們介紹打光流程的阿媽(個人覺得啦),就是個純Fine art的人。不過有一點我要提醒大家,美國有很多fine art出身的人程度都比台灣唸fine art的要好很多。

[+]10115 阿里阿菲   -2005-05-14 09:13:06
倘若走插畫路線,假設不碰電腦且堅持用手工手繪的範圍可以做哪些呢?那麼動畫的場景設計,人物設計,這樣的身份是不是 稱 原畫師呢?有一些事情不是那麼清楚 煩請多多指教!感恩

[+]10116 海報   -2005-05-14 15:50:52
這你可把我考倒了,希望有比較瞭解的人跳說來說一說。不過據我所知,現在即使是2D traditional animation的人也都要會用電腦,但是那些軟體都不難,主要是用來拍和編輯單格動畫(這裡我指的是pencil test)。另外我有看過一些比較資深的他們就還要學電腦上色,用一些跟photoshop很像的工具。那我覺得這些人不太碰電腦所以他們也不會像我們一樣天天上網,那你說要完全不碰我又看過他們在用上述的軟體,打報告要用Word,可是他們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在桌子上畫畫哩。噢,不過這些課的重點都不在於教你學會軟體,頂多看看說明書就會用了。我記得有本動畫技巧百科的書,你可以翻翻看,他裡面針對動畫製作的各環節都有些概略的說明,你去想像把每個環節放大,就是我們半個系在教的東西。我們系還有電玩製作和做特效。

[+]10117 路人   -2005-05-14 15:56:49
t0文鳥
其實念什麼都好,只要心態調適好,不管回台灣或留在台美國 ,很多出國留學回來的人回台灣少有一些成果,大部份是心態放不開,尤其是如果你在台灣不是學設計的情況下, 再出國念設計,回到台灣都會不適應,固然環境不好是一個原因, 但個人的身段放不下來才是主因,因為台灣太崇洋了,所以留學生難免有高人一等的心態,能力會不會因為出國而提升很多,所實話,有的會,有的不會,視野打開倒是真的,但還是一句老話,不一定,很多留學生會把自己在國外的老師 ,同學的程度,誤以為自己也有,因此回台灣 後難免會用在美國的標准來看台灣,但自己是否真的有那個程度,或許有,或許沒有,把出國念書當過開放視野的心態是很好,但千萬不要太寄望兩年的訓練會讓自己變大師, 以前大學老師說,如果經濟許可從大學部開使念起會比較好,美國大學的訓練比較扎實,研研究所好壞差很多,但台灣人 普遍都放不下身段不願再念一次大學,只因為文憑,[除了錢的因素外] 總而言之一句話,隨時有歸零的心態到哪裡都會再成長的 當然選擇自己要念的便要全力以赴 不好意思,說教了

[+]10142 文鳥   -2005-05-17 16:30:39
To Dorcus, 海報, seeit …等多位熱心給我建議的版友們:
我對illustration這個項目真的是很孤陋寡聞,還好有你們的提醒。看來這個領域將來是可能涉足影視動畫有觀的產業,聽起來很令人嚮往(我對film making這個項目也一直很嚮往,只是與我的背景又差得更遠,作品也沒有,就先甭談了;之前之所以不考慮動畫,除了一方面缺少相關作品,也因為3D動畫帶給我的感覺一直不是很美妙…) 前陣子努力的找學校資料,只是都focus在graphic design上,看來我還得再針對illustration重翻一遍了。
對於illustration,我腦海中似乎有滿多次瀏覽過的印象,可是就是忘了當初示在哪些學校的資料裡看到了。然而從學校菜市場的「依主修查詢」裡,這個類別只有三家,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學校用的是其他的名稱?或者,是否還有性質接近illustration的program呢?
另外一個問題:在美國,illustration這個主修似乎滿有可能接近動畫相關產業,然若對美國的卡通和漫畫不是太熱愛(我從小一直覺得他們太大喇喇了),那麼是否適合在那裡學illustration?–>這個問題有點笨,原諒我吧。

[+]10143 海報   -2005-05-17 23:03:52
如果說是跟stroy board artist有關的,在我們系裡”現在”是在2D animation部門,所以你可能還要找找2D animation的相關科系。你的最後一個問題我也深有同感,我也不喜歡美國人的卡通風格。不過基本上我的做法是都學,雖然有的地方不喜歡,作作業時也放手去試試看看,因為做的時候必須得轉換心情才能畫得出那樣的感覺,有時也會得到不同的體會,有時反而會激發出新的東西。最後在做我自己的畢業製作時,我會取長截短,要做適當的融合。我舉個例子,台灣動畫長片「蝴蝶夢」網站出來的時候,我好期待,因為我覺得角色設計,整個畫面的色調…都很完整,還把全部的桌布都盪下來了。可是當我在飛機上看到動畫的時候,我覺得好失望….他們想要把美國人那一套放進去,實在很格格不入…。所以今天你在學校學習,不是只有學技巧,還有作品的完成度,整個風格的掌控,如何激發新的想法。有很多在這裡的人即使退休後,他們還是把畫畫當作是休閒,不是只有為了工作。我的某些老師們除了自己既定的工作之外,每一兩年會自己出一部小短片。台灣的老師有些都是畢業製作之外,開始教書工作後,就不再製作了。這樣是不會進步的。(最後這兩句我不敢保證我說得對,因為我所知道的只有大約只有一兩位的藝術學院老師。)所以到底適不適合……恩….要看你願不願意放開心胸去試,還有看你有多清楚你心理想要的風格到底是什麼樣的。目前我遇到的老師,比較多是協助你尋找你自己腦海中想要的畫面,以及如何把她表達出來,並使它變得更好。

[+]10183 文鳥   -2005-05-24 17:45:52
請問各位先進…
在你們準備留學之前,考量「美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或者也曾考慮歐洲?) 是否有很大的成分與能否留下來工作有關呢?

[+]10185 海報   -2005-05-24 18:33:59
To:文鳥:對!是因為有想說以後要試試看留下來工作。我的歷史不好,對歐洲比較沒有概念,所以那時沒有考慮。

分享到你的社群
  •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